新技能GET – 修热水器

家里的燃气热水器坏了一阵子,本来打算打算趁五一电商活动买个新的换上。不过,本着电器不用到彻底报废就不打算坏的原则,决定自己修一下。

打开盖子前后还是有点犹豫,毕竟涉及天然气,水路和电路,万一搞出差错出问题就不好办了。不过一番七手八脚折腾打开之后,经过仔细端详感觉原理也挺简单。感觉主要是温度反馈控制和可靠性设计这两天比较考验厂家实力。

好了不装逼了,经过大致判断应该是水流传感器坏了。依据是:打开水龙头由于有旧的存水,所以随着新水源进入温度变化看显示面板是有变化的,不过就是不打火。而且是完全没有打火的痕迹,比如风扇预启动,打火装置充电之类的都没发生。

水流传感器样子看起来是一个管子上多了一个方形盒子的感觉。淘宝上20一个,快递要好几天才能到,那就愉快地拆传感器吧。不过家里正好水阀坏了,ORZ。但拆都拆了,决定带着水压尝试拆一下电路部分。(似乎有的水流传感器电路部分和密封的盖子是一起固定的,拆开就崩。而家里的水流传感器可能是分离设计的或者锈地太厉害结果密封部分粘住了)

打开之后发现果然,电路部分整个浸水了,而且都锈了。再一看发现这个水流传感器似乎安装有问题,塑料外壳上有两个突起用来卡住电路,但直接怼在的电路板上了,导致密封不严实。猜测这应该也是进水的原因。直接把电路拆下来之后对着传感器剩下部分观察了一下,看起来大概原理是密封部分里面一个水轮,末端是磁铁,正对着电路部分的一个霍尔元件,水流导致水轮转动就有信号了。霍尔元件直接三个引脚接出来。其中两个脚分别是+5V和GND,另一个是信号脚,+5V处串一个5K电阻。其中电阻锈地彻底废了,但还好霍尔原件完好。

尝试修复比较简单就不做更多监测了,用飞线大法重连接了一下电路板短路的地方,朽烂了的电阻从其他报废电器上拆一个过来。装回热水器,安全起见先关闭燃起阀门测试一下水流,热水器立马嗡嗡地跑起来了,稳如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